快乐桔十一

微博同名
爱吃✔爱喝✔爱美男✔
爱看电视✔爱修图✔

国馆文化2.4微信文章节选

电影还出现了一个打柴工,目击了案发的全过程。由打柴工描述的真相是这样的:

 

女人被玷污以后,盗贼乞求她做他妻子。女人给武士松绑,跑到两个男人中间,对他们说,你们决斗,谁打赢了我就跟谁走。

 

出人意料的是:盗贼犹豫不决,而武士却说,他们没必要为了一个不要脸的女人作无畏的争斗。

 

这时,女人突然笑了,讽刺两个男人都是窝囊废,连争一个女人的勇气都没有。武士和盗贼都被这激将法惹恼了,不得不决斗。武士最终被盗贼所杀。

 

而这个女人,在他们打斗期间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 

如果打柴工的描述才最接近真相,那么你可以看到,这三个当事人为什么要撒谎:

 

盗贼说武士是他杀的,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勇武的男子气概;

 

女人说自己准备自杀,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贞烈;

 

武士说自己自杀,是为了显示自己恪守武士“士可杀、不可辱”的信条。

 

每个人,都会选择说出符合自己形象、对自己有利的那一部分“真相”。没有人永远是对的或者永远是错的,也没有人永远是好人或者恶人。

 

每一个人,都是他自己的整个宇宙。

 

在真相揭露之前,不必完全相信某一种说辞,也不必排斥另一种说辞。让每个人说出自己的心声,真相就隐藏在这种弯曲黑暗的人性洼地里。

 


其实,就连《罗生门》里的这个打柴工,也隐瞒了一部分真相:

 

他说武士是被一把长剑杀死的,其实不是——武士是被一把匕首杀死的。打柴工看到那把匕首还值点钱,于是把他从死者的伤口上偷走了。

 

评论